Gone.

噶了

【晓薛/薛晓】青阳小景

*义庄的小片段
*清明踏青冒出来的脑洞
*小学生文笔

正当春色喜人的时节。
新生的绿意一茬一茬地往外冒尖,终日阴气笼罩的义城也多了几分生机。
某日清晨薛洋尚未清醒,却有一股沁人的香萦在鼻尖。
人虽未醒,却也在幽幽的香气中起了身。
薛洋推开门,眼前只一片茫茫的白。
是天光乍亮的白,也是烟雾迷蒙的白。
薛洋循着香看去,第一眼便顿住了,义庄外两树玉兰笼在白雾中若隐若现,一紫一白,开得正好。
这时的风还算柔和,来去轻盈,似不愿惊动一片刚刚从寒冷冬日中初醒的草叶,却奈何纤长的枝条满缀了花朵,微微低垂下来,稍有些流动的气息也要随着摇晃两下。
薛洋一时竟有些担心枝头的春意就此坠落,顺着向下看去不见什么落花。
却见树下早已站了一个人。
那人一身素白立在清风里,衣摆被湿润的雾气压住,只揭起一个小小的角,宽大的袖口微动,脊背同背上那一柄长剑一般挺直。
如同仙家画卷。
他微微仰头,目光似乎落在了头顶的花枝上,然而一条白绸覆在他的一双眼上,让他的这个动作显得无比令人心酸。
薛洋悄悄地走近了他,又在离他一丈远的地方停住了脚步。
再近,这样的美好就要打破了。
想到自己始终是这美景之外的人,薛洋又觉得不甘。
思索片刻,薛洋灵光一闪,几步点着树干踏到树上,眼神游动几下标定了方才看中的一节树枝。纸条笔直,侧生出几片叶子来,只有枝端开了几朵浸着雾水的紫玉兰。
“咔嚓”一声轻响,薛洋折下花枝,飞身而下,以树枝当剑直指树下的晓星尘。
晓星尘早在薛洋飞上树梢时就听着动静转过身来,此时只觉一道凛然的剑气照着面门袭来,便抽出霜华来迎。
薛洋轻飘飘落到地面,没走稳两步就迎面对上霜华,忽然起了兴致,随手执着枝条挽个剑花作势抵上霜华。
两件长物几拆几挡间作了几个回环,薛洋几次控制着手中的花枝从霜华的刃间险险擦过,霜华的剑气直将花枝侧生的叶子削下,齐齐削落的玉兰叶自纷飞去。
几式之后,薛洋猛然上前一步,花枝稳稳停在晓星尘鼻尖,枝条上已经没有了其他叶、芽,只留几朵紫玉兰,孤零零地、亭亭地立在枝头。
另一边,薛洋停住之时,霜华的剑尖也骤然停下,正指向薛洋的鼻尖,剑气带下额间垂下的几绺乌发。
薛洋静立在那里,全然不惧,发丝掠过脸颊勾起一点点痒意,他也纹丝不动。
“道长,送你。”薛洋未曾考虑他面前的晓星尘是否能看到,自顾自扬起一个笑来。
周围的气流平静下来,从清早醒来时时萦绕的香此时更显沁人,一阵一阵自鼻尖涌向周身。
晓星尘听见薛洋的声音一愣,立即收了霜华,忙乱中一声气急的“胡闹”就将薛洋喝住了,接着反手一下挥开薛洋递来的花枝,抖着手朝薛洋探去,一边急急问他:“可有伤着哪里?”
薛洋怔然间,执花枝的手被打开,那一枝紫玉兰脱手而出,薛洋回神想要捉住它,却已来不及了,最终也只是看着那一枝开得正好的花在空中划了一道紫色的弧,最后重重落在地上,花瓣散开,沾上尘土。
薛洋收回目光,拉住晓星尘摸索到他脸侧的手,仍是笑着:“道长,我没伤着。”
晓星尘从薛洋手里把手抽出来,微微紧了眉头训他:“下次莫要再胡闹了,若我收剑迟了,说不得便要伤着你。”
薛洋闷闷地应了他一声。
晓星尘这时想起来方才薛洋递到他跟前的花,拂了他的好意又险些伤了他,刚才一心担忧他受伤还没觉得什么,此刻冷静下来却对他起了几分愧疚。
晓星尘张张嘴想说什么,却又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好在薛洋似乎在这短短的几息间似乎已经转换了心情,不打算同他计较这事儿,推着他转了个身朝义庄走去,晓星尘也就顺着他往回走。
刚踏出一两步,晓星尘就觉得脚下似乎踩到了什么,薛洋推他的动作也停了一下。
晓星尘正要回头问,薛洋又继续推着他走,带着笑的声音传来:“难得花开得好,道长快去把那个懒鬼小瞎子叫起来吧。”
晓星尘就此将刚刚那段小插曲带了过去,也是一笑,同他走向义庄。
两人一黑衣,一白袍,皆是眉眼含笑,身后满树繁花随风微动。
春意正浓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*非要发刀
薛洋正推着晓星尘回去,晓星尘回身一脚,正好踩在那一枝从薛洋手中掉出去的花上。
薛洋心中一紧,手上的动作也是一停。
转而那双黑亮的眼中闪过一丝嘲色。
不过是污浊的俗物,有什么值得可惜的呢?
不再多想,薛洋故意提起阿箐,见晓星尘展颜,不甚愉快的诸事便落在了身后,平静地从紫玉兰的残花上踏过。
那枝清贵幽香的花,彻底没入尘泥,不见了艳色。

评论

热度(24)